|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人保财险率先开展“警保联动”已推广全国超330个城市

中安在线安徽保险保险要闻   时间:2020年03月12日   收藏   打印

  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重大的理论创新,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一个突出亮点,为我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了基础,也为基层创新提供了最好的土壤。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汽车已从人们生活的“奢侈品”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人民群众对交通出行领域的需求也日益增长。然而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繁琐导致道路“堵”、办理车辆事务手续环节多手续“繁”、交通安全治理复杂综合管理“难”等问题逐步显现,亟需通过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提升交通综合治理水平。

  为有效应对人民群众出行和交通治理的痛点和难点,人保财险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要求,创新保险供给方式,以保险机制参与社会治理,与公安部交管部门联合推出“警保联动”新模式。通过将公安交管资源和保险服务资源的整合优化,实现了警保双方信息的共享、流程的互联和标准的统一,为人民群众打造更便捷、简单的“一站式”出行服务。

  “快处快赔”——人民群众出行的守护者

  城市交通道路空间有限,而车流量日益增大,一但发生交通事故如果现场处理迟滞,容易引发交通拥堵,甚至发生二次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依托交警指挥调度平台和人保财险理赔运营平台,通过智能调度,实现人保服务专员第一时间到达客户身边;通过人保财险与交警12123系统对接,实现交通事故线上辅助定责;通过基于图形识别与OBD诊断的人保独家芯定损工具,实现事故损失智能定损;通过人保智慧理赔系统,实现交通事故现场“一站式”理赔。

  发生一般简易交通事故,无论是车主、保险事故查勘员还是交警,均可按照快处快赔流程,现场定责、现场索赔、现场理赔,车主无需到交警队开具事故责任认定书,无需向保险公司提交索赔材料,无需另找时间进行车辆定损,所有流程后台处理,简易交通事故处理和保险理赔时间由原来的平均两天缩短为15分钟。有效解决了“小事故”引发“大拥堵”、“小赔付”带来“大繁琐”的突出问题。

  此外,在交通繁忙、事故多发的城市主干道,人保财险选派专员经过严格培训后,以自主巡查、随警巡查或接受辖区交巡警调度等形式,开展道路巡查服务。在交通高峰期,人保财险警保联动服务专员第一时间发现事故,赶到现场,按照事故双方当事人要求,完成拍摄固化现场照片并指导双方车辆快速撤离现场,防止交通拥堵。如事故双方当事人有需求,人保财险巡查人员还可现场提供快处快赔服务。实现“案未报、人已到,车未修、钱已到”的优质理赔服务体验。

  截止2019年,快处快赔服务已覆盖超过330座城市服务人民群众超过120万人次,其中非人保客户超过40万,客户满意度达到99.9%。

 

  2018年4月,警保联动新模式在重庆首先试点。目前,仅重庆人保财险已将440名保险查勘员(包括345名查勘定损人员、95名警保骑行队员),248台事故查勘车和95台摩托车开展快处快赔服务。

  “车驾管”——家门口的车管所

  对于每一位有车一族,车辆登记业务、驾驶证业务、行驶证业务、违章处理业务、保险业务的办理都是那么熟悉又陌生。交警队、车管所、保险公司各不相同的业务由不同单位负责,而且都有严格的办理流程,一次只能去一处办一项事,办理业务往返奔波十分不便。“车驾管”服务,依托人保财险遍布全国的营业网点,通过交管平台与保险平台的后台数据连接,提供“一站式”服务。广大车主只需前往开通车驾管服务的人保营业网点,即可享受车辆上牌、验车验证、处理违章、保险等涉车的系列服务,免去了群众的奔波之劳。而群众少跑路的背后是一整套的机制保障着“一站式”服务落到实处。

截止2019年,人保财险已在营业网点设置超过2100个车驾管服务网点,遍布全国超过300座城市,办理业务超过160万人次,其中服务非人保客户近50万人次,提供爱车智能体检近10万次。

 

  2019年9月,全国首家无人车驾管服务站在武汉落地,提供全天候7×24小时服务,可以自助办理10项车驾管业务,体检、照相一站式。

  “两站两员”——助力农村交通治理提档升级

  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大决策。乡村振兴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农村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群众的安全感持续提升,但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基础相对薄弱,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压力与日俱增的现状还未彻底改变。“两站两员”服务,依托人保财险在农村网点和保险员队伍优势,在村口设立车驾管服务站和交通安全劝导站,担当交通安全管理员、劝导员,协助开展交通安全的宣传与劝导、车驾管业务代办、交通事故协赔和保险代办等工作。通过发挥保险优势,将农村地区交通治理的关口前移,从源头预防,推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水平与保险保障水平的“双提升”,实现“交通违法不出村,交通事故少发生”。

  截止2019年,人保财险已设置近6000个两站两员服务网点,遍布全国超过320座城市,服务消费者超过32万人次,其中非人保客户超过11万人次,减少或劝阻交通违法行为超过61万次。

 

  浙江长兴地区交通安全劝导员与交警一起在重要路口进行劝导。2019年底,长兴地区设有劝导员的隐患路口事故同比下降超过15%,当年全县道路交通事故数量及死亡人数均大幅下降。

  警保联动工作的推进得到了公安部、银保监会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公安部杜航伟副部长在现场调研重庆地区警保联动工作时指出:通过几方共建,尤其保险公司加入后,花小钱、办大事,实现了多方共赢,此种模式非常好。银保监会梁涛副主席提出:警保合作新模式在营造和谐交通环境、发挥保险保障功能,优化保险消费者服务体验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问及对警保联动工作规划时,中国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人保财险聚焦百姓出行的服务需求,在保险行业先行先试开展警保联动工作,是公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落实人保集团“3411工程”要求,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商业模式变革的一次有益探索。警保联动对于维护社会安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升百姓交通安全意识都具有积极意义,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下一步,人保财险将在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保险职能,进一步加大警保联动推进力度,积极推动警保联动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保险服务能力再上新水平,努力打造政府认可、百姓满意、企业受益的多方共赢格局。把共建共治共享的同心圆越画越大,让社会治理成效与保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为护航人民幸福生活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在2020年春节期间,人保财险将联合地方交管部门、合作修理企业、救援公司等单位,在全国开展“中国人保心服务、伴您欢喜过大年”活动,提供“警保联动新春特快、线上线下心服务站、科技理赔爱车体验、故障车免费救援、春节理赔服务不打烊”五项服务,为广大私家车主春节返乡出行提供全面的安全保障。而此次活动的主题“让服务有温度,让理赔更简单”,也是一直以来人保财险理赔服务的目标。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关键词:警保联动;人保财险
相关资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志愿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新徽商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