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泰康溢彩公卫基金发布首届资助项目 12个骨干团队浮出水面

中安在线安徽保险保险要闻   时间:2020年09月27日   收藏   打印

  疫情防控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面临的一次大考,公共卫生建设更是一项需要长远打算、长期投入和持续推动,多方共同参与的大工程。9月23日,泰康溢彩公共卫生及流行病防治专项基金(以下简称泰康溢彩公卫基金)首届资助项目发布会在京举行,公布12项资助课题。项目负责人均为行业相关领域领军核心人才,研究课题体现了医疗卫生领域的一流科研水平。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以及多位参与课题的专家学者分别在现场和远程参会。

图片4.png

  2020年2月,泰康溢彩公卫基金成立不到一个月即紧急发布首批资助项目申报指南,面向国内外研究机构公开征集研究课题。主要资助领域涵盖五大范围:疾病预防控制与人群健康管理、流行病学及健康大数据应用、公共卫生系统与政策、健康公平与消除贫困、长寿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截至申报截止日期时,共收到160个课题申请。经过专家评审团多轮盲审、独立评估,最终确定了12个符合资助需求的优质课题。此次发布会,泰康溢彩公卫基金首次发布12个资助项目,课题研究方向紧密围绕进入长寿时代后的医疗卫生研究方法及解决方案,包括心脑血管慢病管理、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体系等内容领域。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医学相关领域的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日益成为热点话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遗传学研究室柯杨、何忠虎教授团队创新性地联合区域性医保报销及死因监测大数据,研发自动化数据清洗、对接、质控与报告的标准化流程,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恶性肿瘤“发病-现患-生存”的多维度监测新模式,实现全人群覆盖、短延迟、高质量的癌症全方位监测报告。在大幅节省人力物力资源的基础上,提高肿瘤监测工作准确度与效率,使常规开展肿瘤三大监测成为可能,以此为政府与相关机构提供政策制定与资源调配的基础依据,助力我国肿瘤监测与防控事业的发展。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9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数量已超过2.5亿,正在快速迈进长寿时代。我国老年人群口腔健康现况差,疾病负担重,已成为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口腔健康影响全身健康,对其进行系统干预意义重大,但目前尚缺乏针对国内老年人群口腔健康的调查研究、系统干预及卫生经济学评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曾毅院士团队组建了涵盖预防医学、口腔医学、老年医学、人口学、福祉学、医学教育学的跨学科团队,在成功实施“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1998-2018年八次跟踪调查基础上,联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口腔医学研究所、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三家国家级口腔医学中心和研究平台,开展老年口腔健康数据收集,进行社区老人口腔健康干预研究,研发口腔健康知识普及工具,以全面提升老年人群口腔健康保健意识和行为能力。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在会议上对各入选课题组团队表示祝贺,并勉励各课题的骨干成员把公共卫生研究事业做起来,“做出一流的研究成果,既能服务社会带来实际效果;又在国际一流学刊里刊发,实现学术、实践双丰收。”陈东升指出,随着今年的疫情及未来大健康时代、长寿时代来临,对健康的需求将大幅增加,泰康要积极扶持年富力强的大健康研究学者开展创新研究,泰康设立公卫基金的意义在于以社会的力量推动中国公共卫生、流行病防治和健康医疗慢病、肿瘤、老年学科的发展,将国家、社会、人民群众的利益结合起来。
  2020年1月30日,泰康溢彩公卫基金诞生于中国新冠疫情最危急之际。从诞生之初,泰康溢彩公卫基金即致力于助力中国的公共卫生事务,旨在积极参与国家和社会应对未来包括新型病毒传染病爆发在内的公共卫生挑战,通过资助相关领域的教学、研究及应用,加强在公共卫生体系及流行病防治方面的建设,提升长寿时代对流行病的防治水平。9个月以来,从首笔1000万元资助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新冠病毒病原学及防治研究项目,到携手哈佛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医疗和学术机构,组织支持近30场高级别线上学术研讨会,搭建起国内外顶尖学者、专家的学术、医疗交流平台,泰康溢彩公卫基金始终坚信立足长远,身体力行地回馈社会公共卫生事务。
  24年来,泰康一直持续不断地在健康领域深入学习,企业发展的战略路径从传统的人寿保险,到医养结合,再到今天的大健康生态。未来,泰康会坚定不移地支持泰康溢彩公卫基金的发展,从市场的角度助力和赋能学术的研究,推动人类的健康和长寿的进步。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熊言甫
关键词:基金;流行病;肿瘤
相关资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志愿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新徽商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