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安徽银行业保险业“十三五”成绩单出炉: 量质齐升显活力,服务实体惠民生

中安在线安徽保险保险要闻   时间:2020年12月17日   收藏   打印

  细循安徽经济的发展轨迹,有一股金融力量无声却坚定:他们锐意创新,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他们精耕细作,为民众提供金融保障;他们坚守使命,为区域发展保驾护航。

  “十三五”以来,安徽银保监局强化监管引领,以推动银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全省银行业保险业体系不断健全,改革开放程度不断深化,风险控制能力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水平不断提高,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不竭的金融“活水”。

  发展体系日趋完善,整体规模与增速保持中部领先

  过去五年,安徽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增至17类、198家,保险市场主体增至128家,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约57万人。全省首家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和理财公司顺利开业,股份制银行机构持续下沉,外资保险省级机构从5家发展至10家,银行业保险业组织体系日益完善,服务体系日益健全,经营管理体系日益科学,逐步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服务体系。

  全省银行业资产、负债余额从2015年末的4.52万亿元、4.36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11月末的7.77万亿元、7.46万亿元,年均增速分别达11.44%和11.34%。银行业存款、贷款余额从2015年末的3.48万亿元、2.61万亿元,增长至5.75万亿元、5.25万亿元,年均增速分别达10.57%和15%。全省保险业原保费收入从2015年末的698.92亿元增长到2020年11月末的1317.5亿元,年均增速达13.52%。总体上,全省银行业保险业发展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保持中部领先地位。

  发展质量持续提高,改革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高压140,低压86,血压是正常的。来,我们现在去洗澡。”10月14日下午,护理员吴卫珍如往常一样来到61岁的失能老人王美琴家为她进行日常照护服务。

  3年前,王美琴突发脑梗,从此卧床不起,日常生活全靠丈夫杨志顺一个人照顾。“现在好了,有了‘长护险’,老伴在家就能享受上门护理服务。这对我来说,可真是雪中送炭!”今年,杨志顺为老伴申请了“长护险”,现在每隔几天就会有护理员上门来为老伴做照护服务,减轻了他很多负担。

  让杨志顺赞不绝口的“长护险”,正是安庆市在试点实施的长期护理保险。自2017年安庆市被列为国家首批15个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并启动试点工作以来,至2019年已覆盖安庆市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24万参保人群,2020年覆盖范围扩大至安庆全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参保人群,约40万人。截至2020年11月底,安庆市已有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机构58家,其中,养老服务机构33家,医疗护理机构22家,上门护理服务机构3家,累计赔付847万元。

  这不过是全省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改革的具体实践之一。过去五年,全省保险业累计赔付支出2206.6亿元,提供各类风险保障82.66万亿元,有力保障经济社会稳健运行。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品种和范围进一步扩大,全省农业保险在全国率先实现大宗农作物承保面积超过1亿亩,主要农作物保险基本全覆盖,粮棉油大宗农作物保险的覆盖率超过90%。大病保险实现全省全覆盖,基本医保经办实现提质扩面。推进财产险市场改革,深化应急、食品等领域责任险发展,推动车险综合改革顺利落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签单从“十三五”期初2016年的8300余家增长至2020年1-10月就签单达4.25万家,提供风险保障额度从2016年的164亿元提升至当前的2015亿元,5年间增长12.3倍;十三五期间累计承保各类生产经营主体10.02万家,提供风险保障3774亿元,有效覆盖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九大高危行业领域主体1.3万家。

  过去五年,安徽银保监局制定贯彻落实信访、举报、消费投诉处理办法,建立多元化解金融纠纷平台和机制,及时稳妥处理“原油宝”等群访事件,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利益。推动徽商银行、新安银行等银行相继出台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省联社改革方案纳入全国首批试点,财产保险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有序推进,并探索将党的建设与公司治理有机结合,持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祖悦
关键词: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市场主体;风险控制能力
相关资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志愿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新徽商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