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定点帮扶见真情 热心扶贫暖民心

——太平人寿安徽分公司李军侧记

中安在线安徽保险公益扶贫   时间:2020年10月27日   收藏   打印

  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安排,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定点帮扶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中组部指定裕安区江家店镇东庙村作为太平集团扶贫工作联系点。太平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先后下派两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2016年8月,太平人寿安徽分公司李军接过接力棒,来到东庙村担任第一书记。四年来,李军一心扑在脱贫攻坚事业上,吃住在村,和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一对一”走访座谈 敲门入户摸实情

  东庙村地处裕安区江家店镇南部,距镇政府6公里,全村总面积15平方公里,共690户2390人,2014年建档立卡时共有贫困户121户334人,村人均纯收入2870元,村民以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来源,村集体经济薄弱,是建档立卡贫困村,老百姓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扶贫工作,精准是关键。作为第一书记,李军协同村两委和帮扶同志多次对全村121户贫困户开展“一对一”全覆盖走访,与贫困户贴心交流,详细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全面记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完善贫困户台账档案,为精准扶贫提供信息支撑。

图片1.jpg

东庙村第一书记太平人寿安徽分公司李军)

  聚焦基建强基础 “改天换地”增活力

  在充分了解村情和反复思考研究后,李军认为东庙村要“改天换地”,必须先从改善升级基础设施入手。

  在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支持下,筹措资金95万余元,建成了全新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在李军积极联系对接后,太平财险捐款近三万元购置了一批办公桌椅和设备,村部党建资料、扶贫资料全部规范上墙并建立电子档案。

  李军协同村两委多方协调资金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先后铺设水泥路面15.2公里,筹资30余万元完成11口当家塘整修改造,农田排涝抗旱能力极大改善;投入资金15万元完成危房改造12户,有效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争取水利部门资金120余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供水管网覆盖全村。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村民们逢人就夸:“房修了,路通了、水通了,也连通了我们和工作队的心!”

  发展产业促增收 精准“造血”重长效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于渔。”为改变全村无主导产业、无村集体收入的情况,李军带领村两委大力发展产业脱贫,变“输血”为“造血”,技能培训和产业发展助力长效脱贫。

  李军协同村两委系统摸底全村贫困劳动力,联系区培训中心在村开办了一期种养殖培训班,此外还针对剩余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帮助16名贫困人员实现务工就业。

  2016年,李军协调争取太平集团捐助资金70万元,再加上政府配套资金共148.5万元建设了村级60KW光伏电站,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年收入达到近6万元,还为46户贫困户每户建设3KW户用光伏,户均年增收3000元。2017年,李军协调争取太平集团扶贫资金54万元,建设村绿色蔬菜大棚42个,占地面积50亩,带动5户贫困户实现就业,年租金收入8万元。

图片2.jpg

江家店镇东庙扶贫项目:光伏电站)

图片3.jpg

江家店镇东庙扶贫项目:大棚基地)

  2018年,李军向太平集团报告申请扶贫资金112万元,再加上政府配套资金共228万元,在江家店镇桂花村建设了面积2000余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引进六安市新思路纺织科技公司进驻,生产的布匹原料已畅销国内外,截至目前,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2万元租金收入,带动37名当地村民就业,其中就包括12名贫困户、1名残疾户。扶贫车间成为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的有效平台,让无产业基础、又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经过培训在扶贫车间成功就业脱贫致富,改变了家庭的贫困面貌。

图片4.jpg

江家店镇桂花村扶贫项目:钢结构厂)

  全面覆盖强保障 医疗救助稳脱贫

  李军带领村两委对因病致贫户及时有效救助,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加医保,杜绝发生因病返贫。

  李军本人帮扶的贫困户夏友如家中4口人,家属汪接娣身患重度风湿性关节炎,丧失劳动能力,两个女儿都在上学,全家的重担全部在夏友如肩上。作为帮扶人,无论工作再忙,李军坚持每月前往其家中走访,带点蔬菜、药品及生活用品。得知汪接娣病情,李军积极向太平集团申请出资医疗救助,陪同她到北京协合医院看病治疗。从最初轮椅代步到如今行走无大碍,汪接娣说:“感谢中国太平集团和李军书记,给我的生活带来新的希望。”

图片5.jpg

(李军走访夏友如家,了解汪接娣恢复情况

  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和包括太平集团在内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下,2018年东庙村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2019年全村村民人均纯收入9721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0.97万元。

  如今,走进东庙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修葺一新的为民服务大楼,一条条笔直的水泥路直通每家每户门口,村庄美化亮化了,扶贫车间开办了,光伏电站建设了,蔬菜种植、牲畜水产养殖也发展了,老百姓脱贫致富了。贫困户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扶,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多亏党的好政策和中国太平的援助啊!”东庙村群众纷纷拍手叫好,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能得到百姓一致称赞,是对李军驻村扶贫工作最大的肯定和褒奖。谈及未来工作规划,李军饱含深情地说;“扶贫工作平凡而又不平凡,我一定再接再厉,不辜负集团、组织和村民们对我的信任,在本职岗位践行和弘扬太平精神,如期高质量完成时代赋予太平人的光荣使命,为脱贫攻坚伟大事业贡献太平力量。”


  作者:太平人寿安徽分公司办公室潘高峰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祖悦
关键词:贫困户;集团;扶贫项目;基础设施;脱贫致富
相关资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志愿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新徽商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