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在扶贫一线快乐地奋斗——记中国人寿重庆驻村干部谢秀容

中安在线安徽保险公益扶贫   时间:2020年12月09日   收藏   打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在扶贫一线快乐地奋斗——记中国人寿重庆驻村干部谢秀容

图片1.png

  在重庆秀山县涌洞乡古田村有一位80后的“女村官”,她就是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派驻该村的扶贫第一书记谢秀容。从2017年3月开始担任第一村书记以来,谢秀容总是带头干活。连小伙子都要歇一歇的体力活,她却总是冲在最前面。“我要带头干,才有更多人愿意加入扶贫工作中来。”谢秀容说。

  真心实意:快乐驻村 扶贫先扶志

  驻村苦不苦?扶贫累不累?压力大不大?2017年,谢秀容担负起古田村的脱贫重任,她也曾感到身上担子重。

  村里来的这个白白净净的女孩子怎么带着大家脱贫致富?村民们眼神里流露出的疑虑,谢秀容都看在眼里,她暗下决心,决定用行动证明自己。

图片2.png

  (谢秀容在农户家里拜访调查)

  谢秀容平日挨家挨户拜访,了解每户的情况,晚上则翻阅书籍材料,了解村里的历史沿革、致贫原因。正是持之以恒、全心全力的付出,让村民感受到她的决心,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逐渐认可了谢秀容。

  只是看到困难而发愁,并不能解决问题。驻村扶贫要有一种快乐心态,积极面对问题是破解难题的开端。谢秀容从为村里创造快乐生活开始,让大家看到希望、更有奔头。

  端午节,谢秀容组织全村女性包“爱心粽子”,并将粽子送给村里的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让古田村1086人感受了“亲如一家”的温暖。她还当上了舞蹈老师,在村里组织了一支“坝坝舞”舞蹈队,即让村民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村民们的闲暇时光。

  谢秀容还发挥自己的职业特长,加强扶贫保险在全村的宣导。对全村建卡贫困户,“精准脱贫保”实现了全覆盖。而其余的非建卡的村民则由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为其承保了国寿农村小额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国寿农村小额团体定期寿险以及国寿附加农村小额意外费用补偿团体医疗保险。2018年,谢秀容为村里5名建卡贫困户大学生落实学费资助2.5万元,为建卡贫困户落实大病医疗救助金1.95万元。

  真情付出:75盏路灯照亮民生路

  古田村又迎来一件喜事儿,困扰村民们大半辈子的路灯问题终于得到解决。晚上6点,古田村主干道及岔路口的75盏路灯齐齐亮起。“晚上出门再也不怕摸黑了。” 古田村村民满脸喜悦地说。

  2017年,刚刚驻村不久的谢秀容来到村民熊元英家走访了解情况时,老人无意中提到,晚上去上公厕摸黑被蛇咬了,在床上躺了半个月。老人无意间的闲聊却引起了谢秀容和其他村干部的重视。“要做好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不可少,要让村民看到村里的变化,看到希望。”谢秀容说。

  谢秀容带着队员进行多次走访,开始规划路灯安装工程事宜。通过通洞乡人民政府及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大家也一致同意把安装路灯作为改善村里环境的头等大事,并着手筹集工程所需的资金。前后准备了一年时间,2018年,在谢秀容的沟通下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捐赠了35.5万元用作村里的扶贫资金,其中20万元用于解决村里的路灯安装问题。

  20万元仅能购买75盏路灯,若这些路灯既要解决村里261户1085人的夜间照明问题,又保障了广大村民夜间出行的安全,路灯安置点位置尤为重要。“走,只能用脚丈量,用笔记录。”谢秀容,为了摸排清楚情况,扶贫工作队员开启了新一轮的走村串巷,了解、记录路灯设置情况,同时对各主辅干道、岔路口进行标注。第一次筛选出 100多个设置点,第二次筛选出80多个,最终按照三户一灯,主干道、岔路口覆盖的准则,最终确定了75个设置点。

  2019年2月,75盏节能环保型太阳能路灯全部安装到位,照亮村里的房前屋后、街道广场,还照亮了乡村文化娱乐环境,也照亮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真抓实干:贫困户脱贫有了信心

  清晨的阳光刚刚洒落在古田村,谢秀容就开始了她今天的走访工作。

  “谢书记,你怎么来了?” 村民石敦亮放下背篼,迎了上去。

  “今天是来看看蜂蜜的准备情况。” 谢秀容说。

图片3.png

  (谢秀容探访石敦亮一家今年蜂蜜准备情况)

  2018年,石敦亮家产了68斤蜂蜜,为他带来6800余元收入,也使他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然而,一年前,家境贫困的石敦亮因患肺大泡,无法外出务工,夫妻二人仅能靠简单的农活和养蜂生活,然而产出的蜂蜜却找不到销路。

  在了解到石敦亮的难处后,谢秀容想起来自己“娘家”——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2018年,谢秀容发动朋友、同事、领导共同为石敦亮推销蜂蜜。现如今,石敦亮家的蜂蜜供不应求,售价也从从过去的每斤60元上涨到100元。

  “按你说的办法,我在去年入冬前就开始准备了,清理蜂箱、准备蜂子过冬的粮食、注意蜂桶保温。今年我们家多增加了3-4桶中蜂。” 石敦亮说,这些蜜蜂好得很,今年怕比去年还能多收点蜂蜜。

  今年整个村的蜂蜜产量能达到500斤。为了做好今年的蜂蜜销售,谢秀容早早就将老客户逐一拉入了微信群,一方面是做好蜂蜜的售后服务工作,另一方面也是为今年销售打好扎实的基础。

  除了推销蜂蜜,谢秀容还帮古田村请到了秀山县农委负责养殖和种植的专家对村民进行养殖、种植技术培训,从而更好的提升老百姓的自我经济产能。今年村里还种植了60亩黄精,准备发展中草药产业,进一步拓宽了产业扶贫的思路。

  “巩固脱贫、发展产业,是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经常给乡亲们说,只要你们肯做,我们就想办法一起推。只要努力,没有发展不了的。”谢秀容说。

  尽管已带领全村261户1085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谢秀容目前仍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着汗水,对她来说,支撑自己不断向前、乐观积极的源泉,正是看着村民脱贫而来的成就感与满足感。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熊言甫
关键词:蜂蜜;贫困户;脱贫致富
相关资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志愿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新徽商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