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锚定高质量 谱写新篇章

中安在线安徽保险企业动态   时间:2021年05月13日   收藏   打印

中国太保三十周年司庆

专访中国太保产险安徽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魏志山

图片1.jpg

  魏志山,现任中国太保产险安徽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从事金融保险业已有30余载。自2017年以来,魏志山带领的中国太保产险安徽分公司紧紧围绕“客户体验最佳、业务质量最优、风控能力最强,成为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的转型目标,坚持做优主业、做精专业,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安徽产险行业发展和社会公益的引领者。

  理念指引行动。中国太保产险安徽分公司紧密围绕集团“三最一引领”发转型目标,锚定高质量发展航向,全面发力,持续加强创新驱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通过夯实车险“压舱石”,壮大非车“顶梁柱”,农险步入“主力帆”,做实做细品质管控,持续推进太保服务,坚持不懈做好合规管控,不断提升客户经营能力。自2017年掌舵中国太保产险安徽分公司以来,魏志山带领团队,实现保费收入不断提升,2017年保费收入31.55亿,2020年保费收入提升至47.33亿元;市场份额不断提升,2017年市场份额7.98%,2020年市场份额提升至8.45%;综合成本率持续优化,取得了行业和系统内双领先,实现了发展规模和效益同步增长。太平洋保险也凭借雄厚的实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19年与合肥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20年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与安徽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质量增长,以高质量增长服务高质量发展”,魏志山深谙企业发展逻辑,魏志山说:“企业要取得长足发展,必须立足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太保自1992年立足安徽,从当初的只有一个保险业务部,到如今拥有16家中支机构,62家县支机构,1家直属支公司,经营机构覆盖全省,快速和全面的发展,得益于中国太保产险安徽分公司锚定高质量航向,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做优主业、做精专业,积极服务安徽发展战略和社会民生。

做精专业,全面服务安徽经济发展

  不忘初心,充分发挥保险作为实体经济“稳定器”的作用,中国太保产险安徽分公司始终牢记保险本质,积极服务安徽发展战略和社会民生,服务高端制造业,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积极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乡村振兴”、“三农服务”、“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实施,为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保险保障服务。

  持续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主动支持重点基础建设项目,先后承保安徽一批高速公路项目,安徽省内高速公路建设工程险业务参与度在80%以上,承保份额25%以上;连续首席承保合肥市轨道交通一号线、二号线、四号线延长线,共保三、四、六、八号线及一号线三期、二号延长线,累计提供183.0亿风险保额,用专业的承保能力、先进的风险管理能力和优质的客户服务能力,为建设美好安徽保驾护航。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的战略发展层面,公司以70%份额首席承保缅甸海螺(曼德勒)工程险项目,为客户提供11.83亿元风险保额。为安徽引江济淮工程保驾护航,提供风险保额71亿。

  公司通过运用保险资金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改革发展。在债权投资和股权投资等“另类投资”领域先后发起设立11个项目,近三年,太平洋保险在皖投资本金200多亿元,涉及各类债券、其他类金融资产、银行协议存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投资行业主要分布在交通基础设施、电力公用事业、建筑与工程、工业集团企业等,为经济发展送去“源源活水”。 

  通过关税保证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产品推动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并服务于当地进出口经济发展,通过与产品责任险、财产险等业务的结合为企业提供综合性保障。近年来,累计承保出口企业信用险业务1783家次,提供出口贸易风险保障19.83亿美元。为20余家企业出单298单关税履约保证,提供进口贸易资金保障1.49亿元。对于重点企业,为合肥晶合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维信诺科技、睿力半导体等芯屏企业年风险保额累计270个亿。为贯彻国家促进战略新兴企业发展的政策发挥了作用。

“保”字当先,助力政府筑牢民生底线

  民生暖色,折射发展成色。增进民生福祉,就要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国太保产险安徽分公司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充分发挥保险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服务“三农”、参与民生工程等方面,帮助政府筑牢民生底线。

  充分发挥保险在防灾减损、灾害损失补偿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发、推进扶贫保险项目,扩大保险扶贫产品的覆盖面,有力支持新型农业组织和农业企业发展,利用保险手段规避生产生活风险,防止因灾致贫、因病致贫,推动经济不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和群众长效防贫。推进“防贫保”项目在安徽落地,为临贫易贫人群提供“因病、因学、因灾、因产业、因就业”的全面生活、生产风险保障,自开办以来,已为利辛县、凤台县、怀远县、界首县共计24800余人提供21.23亿元的风险保障。与省财政厅共同开展了鸡蛋价格“保险+期货”金融支农项目,为支持地方扶贫、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抓手,为参保农户规避农产品价格下跌风险发挥了积极保障作用。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的初心,在利辛县开展“农民保障收入计划”县域覆盖大豆收入保险项目,为利辛县近8万亩大豆、近1.6万大豆种植户,提供风险保障3147.05万元。

  发挥保险风险管理功能,积极参与民生工程,公司在建筑管理、环境污染、医责生态、食品安全、公共安全等方面通过责任保险,发挥保险参与社会管理的功能。近年来,我司共计为4676家企业提供安责险保障约1.23万亿元,环责险累计提供约1.18亿元保险保障。

  面对2020年的新冠疫情,中国太保产险安徽分公司积极发挥主业优势,分类服务、精准施策,推出系列定制化保险方案,全力支持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努力发挥金融对经济发展的保障和促进作用。送信送态度,向安徽省政府递交《关于助力地方政府支持企业复产复工的支持函》,传达支持举措。推出新产品,支持商家复工抗疫。强化线上服务,全力保障客户复工复产出行顺畅安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免费为全省16个地市共计17921名驻村干部提供保额3.13亿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属保障,为驻村干部提供每人新冠肺炎身故保障金20万元,有效解决了驻村扶贫干部的后顾之忧。

紧跟布局,乘势开拓发展新篇

  服务国家与地方布局,不断开拓发展新篇章,既是更好服务于安徽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太保产险安徽分公司发展的题中之意。

  成立专业公司,聚力服务科创发展。

  近年来,安徽在创新领域持续耕耘,成绩斐然,对科技创新风险管理的需求也日益强烈。中国太保产险安徽分公司立足安徽发展布局,加强科创业务合作。2017年,为顺应需求,成立合肥科技支公司,作为司内首家科技保险专营机构落户合肥高新区,切实服务合肥国家级科学中心建设、服务安徽科技强省战略的重大举措。科技保险作为国际上转移高科技风险、促进科技创新顺利进行的重要手段,能有效转移创新过程中的风险。自成立以来,合肥科技支公司抓住地域优势,深耕高新企业,为全省15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风险保额约500亿元,涉及人工智能(科大讯飞、科大智能)、集成电路(三利谱、乐凯)、量子科技(国仪量子、华典大数据)、生物制药(智飞生物)、生命科学、新型显示(东超科技)、重大装备制造(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八研究所)等多个行业。

  推进数字太保,强化“太保服务”标签

  近年来,中国太保产险安徽分公司布局线上化数字经营成效显现,从承保到理赔,全流程聚焦高效服务,实现效率变革,让“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深入人心。

  提高产能,深化数字承保集约化。数字承保以聚焦险种融合、提升服务体验为主,近年来中国太保产险安徽分公司持续深化数字承保集约,不断加大移动工具自助化应用,遵循“简单的任务自助化,复杂的任务专业化”的原则,充分发挥“自助录单”不受时间、空间限制,高效便捷的特点,提高一线展业效率。2020年实现服务融合率100%、险种融合率93.17%,车险自助率92.83%。

  关注过程,打造数字理赔。近年来中国太保产险安徽分公司全面推进线上化理赔进程,创新AI智能定损,加大互信赔、RPA项目推广,扩大微信自助作业范围,打造多渠道、多触点自助理赔模式,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优化人力成本。

  完善平台,深化线上经营。近年来中国太保产险安徽分公司通过不断完善线上客户经营平台建设,实现增值服务享权入口统一,线上触客活动入口统一。通过规范服务标准,整合服务资源,实现增值服务线上化迁移,理赔服务线上化引导,投诉建议线上化处理。2020年公司官微粉丝数突破50万。

责任在肩,初心不改一路向前

  岁月不居,初心不改。回顾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魏志山说,“正是因为有了安徽这片土地和人民的滋养,才有中国太保产险安徽分公司的茁壮成长。而公司也主动反哺,持续关注个体,积极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自成立之初,中国太保就根植责任基因,中国太保用行动践行者“做一家负责任的保险公司”这一企业使命。

  扶贫先扶智,贫困地区孩子的学业和生活一直是太保人的牵挂。1997年1月8日,公司独家捐资20万元,兴建了安徽省第一所由保险公司赞助兴建的小学——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大渡口镇新丰村太平洋希望小学。一路走来,公司一直关注关心,2012年,公司开展“责任照亮未来”支教活动,为当地教师提供教学资源的支持,并通过素质课程的传授及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拓展学生视野,汇集爱心捐款56320元,各类图书563本。2018年到2020年,公司连续为临泉县小唐营小学、砀山县赵屯小学捐赠校服、书包、电扇、文具等学习生活用品,用于改善师生们的学习生活条件。

  汲取改革精神,关爱农村改革带头人。2005年,公司与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签订共建协议,启用“太平洋温暖工程”,承诺在小岗村大包干发起人有生之年每月向每人捐助养老补助金100元。多年来,小岗人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公司不断前行。我们不忘共建初心,,不断汲取小岗精神,持续转型发展,做强保险专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自2005年启动“太平洋温暖工程”以来,公司向小岗村大包干发起人每年每人捐助养老补助金1200元,截至目前已捐赠21.72万元。

  党建+扶贫,助力乡村振兴。2015年,分公司向芜湖市南陵县何湾镇南山村派驻驻村第一书记,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经过各方努力,该村所有贫困户已于2018年底脱贫。多年来公司与何湾镇南山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公司领导多次前往南山村调研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慰问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2018年,公司为何湾镇210名在沪务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捐赠意外伤害保险,为他们筑起保险屏障,防止他们因意外再次返贫。2020年,公司为南山村党建中心项目建设捐赠10万元,为南山村抓好党建促扶贫提供了支持,为当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长效防贫能力,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30年前,中国太保诞生于上海黄浦江畔;30年后,中国太保产险安徽分公司机构遍布皖江大地,全面服务安徽发展。2021年是建党百年的光辉时刻,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太保迈入而立之年的里程碑时点。站在新的起点,谈及未来发展,魏志山坦言,中国太保产险安徽分公司将紧密围绕中国太保集团总部发展布局,全面服务安徽经济发展,锚定高质量发展航向,持续在“深度”和“硬度”上下功夫,统筹好规模增长和盈利能力,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积极拓展非车险业务新空间,深化客户综合经营,提升风险识别能力和效率,做实行业品质过硬、增长有力的高质量发展标杆。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祖悦
关键词:太保产险;分公司;风险保额;客户;初心;党建;经济发展;实体经济;市场份额;民生
相关资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志愿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新徽商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