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雷霆行动 铁拳出击 -安徽人保理赔稽查破获特大团伙保险诈骗案

中安在线安徽保险企业动态   时间:2021年10月28日   收藏   打印

  近年来,安徽理赔稽查以打造“创新型、高品质”省公司为愿景,深入推进“雷霆行动”战略,实施“对外严打对内严处”,迭代升级传统反欺诈工作,稽查成效显著。今年以来,为纵深推进理赔稽查“雷霆行动”,进一步遏制欺诈骗保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净化社会风气,根据安徽省分公司党委的安排部署,集中稽查力量,持续开展了清查,期间,理赔稽查“雷霆行动”破获特大二手车团伙诈骗案,42人团伙落网获刑。

  一、案件回顾

  年轻有为的某大型股份制银行支行长W,正处于事业上升期,因自己的奔驰车辆需要维修,心存侥幸,伙同修理厂T某等人员通过故意制造交通事故不法获得两万多元保险理赔款抵扣维修费。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随着1年以后以T某为首的保险诈骗团伙的落网,自己当年的保险诈骗行为也浮出水面。经法院判决,W犯保险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仅因为贪图蝇头小利,W从一位有能力、有实力、有地位的高级社会人才,沦落成为阶下囚,身陷囹圄。日前,安徽人保公司在打击保险诈骗专项工作(雷霆行动)中取得新成果,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一举捣毁T某等42人的保险诈骗团伙,2021年7月23日和2021年8月17日,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对T某等42人特大保险诈骗团伙进行了判决:主犯T某犯保险诈骗罪、敲诈勒索罪,两罪并处执行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5万五千元,其余6名主犯和35名在本案中参与保险诈骗的人员分别判处十二年至至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四万元至一万元不等罚金。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图片1.jpg

  保险欺诈团伙犯罪事实

  自2013年以来,T某、Z某、L某等42人依托“X运”轮胎换修店名下两处修理厂,利用维修行业工作便利,笼络社会闲杂人员入伙,购买奔驰、宝马、捷豹、沃尔沃、帕萨特、丰田、福特等老旧二手车型为主要作案工具,在南京、合肥、安庆、黄山、池州等多地采取伪造现场、扩大损失、以次充好、故意碰撞、拼凑虚假交通事故,或者直接将车推入水中,故意伪造水淹车事故骗取保险理赔金。该团伙内部组织严密,作案手法专业,作案地点分散,是较为典型的团伙诈骗。近年来共制造百余起虚假车辆事故,骗取保险理赔款3391169.40元,未遂437614.33元。

  二、案件追踪

  梳理高风险案件发现线索

  2019年安徽省人保理赔稽查组重点围绕老旧二手车辆、存在故意碰撞嫌疑等特点梳理了2000多个高风险案件,经过逐案排查,串并联线索,发现三起案件有重大伪造虚假保险事故的嫌疑。稽查组进一步深入挖掘剖析,通过三起案件中的涉案人员、车辆、手机号码等线索,使用公司声纹反欺诈、CFR和OFR反欺诈系统、中银保信反欺诈平台系统不断进行数据排摸,缩小案件范围,发现T某等7名疑似以购买二手车辆故意制造事故的保险欺诈人员。

  警保联动,成功侦破

  安徽人保理赔稽查组联合保险行业反欺诈中心通过梳理研判,将可疑人员线索和案件第一时间移交安徽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淮南经侦支队,经多方密切配合联动,于2019年3月21立案成立321专案组。侦办期间专案组期间多次前往主要出险地合肥进行实地调查,调取事故现场监控,分析车辆的行驶轨迹,摸查嫌疑人住址,同时监控主要嫌疑人手机通话和微信,查找蛛丝马迹。最终锁定涉嫌参与造假的可疑人员80多人,涉及安徽公司可疑风险案件200多起,涉及可疑案件赔款500余万元。

图片3.jpg

  2019年7月,专案组在网安、技侦部门的支持下,多次出动警力,分赴福建厦门、安徽合肥、蒙城等地开展抓捕行动,理赔稽查组人员全程参与。成功抓捕以T某为首的44名诈骗团伙人员,经审讯,T某等42名犯罪嫌疑人认罪伏法,交代了其多人在南京、合肥、滁州、安庆、马鞍山等地疯狂作案制造交通事故,并向保险公司索取高额保险赔偿的罪行。

  安徽人保理赔将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监管、新对手,在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趋势下,通过迭代升级传统反欺诈工作,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构建起面向未来的理赔稽查工作“堵打防”一体化新模式,开展警保联动,创新协同侦破一批大案要案,助力公司卓越发展。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祖悦
关键词:二手车;团伙;案件;专案组;线索;交通事故;修理厂;保险诈骗罪;罚金;高风险
相关资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志愿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安徽特色小镇网新徽商网中安教育中安旅游中安汽车